90后尹鹏先,从博士到秦岭深处的村支书


在陕西汉中深藏秦岭的留坝县火烧店镇烧房坝村,有2000余亩优质板栗林,8000余亩优质橡子林,还有一个半月就能产20万筒以上规模的香菇生产基地。带领烧房坝村发展这些产业的人,正是陕西第一个博士村支书尹鹏先。选调基层以来,尹鹏先发挥自己的林学专业优势,带领村民发展香菇产业,改造低产板栗林、橡子林,使得参与农户年人均增收7400余元,真正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发展项目、人人参与增收”的良好局面。

去祖国需要的地方,以行动践初心

2018年,尹鹏先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生态学专业博士毕业后,先后收到了美国哈佛大学的邀请函、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出国录取通知、陕西省选调生录用通知以及在高校工作的机会。是留校任教,还是享受国家公派,赴哈佛大学深造?站在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尹鹏先放弃了他人眼中的“理所应当”,选择做一名选调生,主动申请到贫困县留坝县挂职。对尹鹏先来说,这样的选择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深思熟虑后的决定。他现在还记得,读书时,学校就经常邀请基层就业的优秀校友回母校进行经验交流,“每次听他们的故事,就想自己也一定要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发挥专业特长,改变农村面貌。”

工作中的尹鹏先,受访者供图

要想服务好基层,必先了解基层。刚走出校园不久的尹鹏先对基层还很陌生,带领老百姓种什么、养什么、怎么卖,模式怎样选,如何破解产业发展的困局等都成为了摆在眼前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深入了解当地实际,尹鹏先认为要真正拜群众为师。大家最初对这个高个子、戴眼镜、说一口普通话的村党支部书记 “敬而远之”,觉得这个选调基层的博士不过是“镀个金”就走罢了。后来,尹鹏先吃住都在村里,与农户一块苦、一块干,还学会了当地方言。时间久了,村民看到这位“博士村支书”的朴实与真诚,也愿意对他说心里话,不管村上谁家有大小事都会第一时间来找他。

“留坝县烧坝房村9岁五保户黄中明夫妇俩都患有慢性病又无人照顾,尹鹏先时常去看望他们,帮助整理床铺、打扫卫生、给他们做饭。“尹书记好!经常来看我们,还开车送我去县医院看病,就像自己的儿子一样。”黄中明感动地说。通过日常不断地与当地农民接触,尹鹏先慢慢了解并熟悉了农村工作,他这个“博士村支书”迅速完成了由学生向基层干部的蜕变,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小山村规划多产业,因地制宜走上致富路

留坝县位于秦岭南麓深山,背秦岭而面巴蜀,褒河自北向南穿境而过,烧房坝村位于褒河支流尚溪河两岸。尹鹏先来之前,烧房坝林多地少,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外出务工,村内没有成规模的产业,全村只有4个村民小组,134户37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48人。按照留坝县“四养一林一旅游”产业发展思路,结合自己所学专业,尹鹏先确定了烧房坝村以代料香菇、特色经济林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向。

尹鹏先在香菇生产基地,受访者供图

经过前期的调研后,尹鹏先带领村扶贫社,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建起了能产20万筒以上规模的香菇生产基地,一个半月就组织村民生产出23万代料菌菇筒。袋料香菇出菇快,见效快,眼见种植香菇的邻居致了富,村子里更多的人动了起来。这一年,烧房坝村就实现了香菇生产40万筒,村民增收80多万元,并为村集体增收4.6万元。2019年年底,烧房坝村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村民分红,村集体各项总收入20多万元,总计给村民分红10.5万元。进入2020年,无需再做动员工作,村民种植香菇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截至目前,烧房坝村累计发展代料食用菌120万筒,总产值超过700万元,带动参与农户年人均增收7400余元。烧房坝村的袋料香菇生产也带动了火烧店镇和留坝县的食用菌产业发展,食用菌产业很快发展成留坝县又一个主导产业。

烧坝房村平均每户拥有板栗林或橡子林30亩以上,作为林学博士的尹鹏先很快发现,以板栗为主导的特色经济林潜力巨大,是增收的好渠道。但是,由于村里板栗林与橡子疏于管理,品种繁杂、管理技术落后,品质难以得到保证,如果将板栗林统一改造成优质板栗林,收入翻倍并不难。村组干部讨论后,板栗林、橡子林改造的大幕就此拉开。尹鹏先联系了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资源,邀请母校吕平会、何佳林教授在火烧店镇开展板栗林、橡子林改造的技术培训会,从根本上提高村民的管理技术。截至目前,该村已完成了约2000余亩板栗林,8000余亩橡子林的低产改造工作。

去年,尹鹏先又瞄准了中药材猪苓。他利用村集体山林下的空地种植中药材猪苓上万斤,带动村民种植猪苓两万斤,3年后预计可有210万元以上的产值。山下有香菇,山上有林果,林下有猪苓,一个多元立体的经济模式正在形成。更让小山村看到活力的,是外出打工的年轻人被吸引返乡了。通过快速高效的发展势头,全村吸引了35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累计培育产业大户58户,占常住户的50.1%,也带动了在村劳动力纷纷参与务工。

尹鹏先在京东直播现场,受访者供图

“留坝的土蜂蜜凝聚秦岭深山百花精华,自然甘醇,入口绵软细腻,芳香悠长,回口有明显的药材花香,一品便知是自然之味,可以说是好喝又健康,现在下单优惠多多……” 这是尹鹏先通过京东直播平台向全国网友推介留坝县棒棒蜜现场。2019年香菇产业刚发展起来时,尹鹏先就决定打开销路,瞄准了电商平台。他说:“这么好的农产品,我们要直接对接到客户手中……”。为此,他抓住直播电商的风口,开始为本地农产品直播“带货”,在京东直播、央视频等多个媒介宣传留坝“棒棒蜜”、留坝香菇等消费扶贫产品,带领村民大力发展电商和农产品品牌建设,仅四个月就有44万元的销售额。

建设让城里人都羡慕的栖居乐土

尹鹏先刚进烧房坝村时,村里的通组路、入户路和平板桥建设进度缓慢。遇见大雨天气,进沟的路就变得泥泞不堪、难以下脚。“回想初来烧房坝,村子里大多数通户路都是土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初春积雪融化以后更是苦不堪言,……”尹鹏先回忆。更为严重地是,由于平板桥工程建设缓慢,百姓还得走吊桥,基本的通行都存在安全隐患,更别提通车了。

得知现状后,尹鹏先多方协调,联系各方争取到了硬化道路的项目,着手开始建设。然而建设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还有群众因修路进度不一而闹情绪。“当时我们组上8户有7户门口的道路都硬化了,就剩我们家没硬化,我以为不给我们家修了,心里急啊!”说话的正是年过花甲的陈习余,他和老伴杨桂兰住在2组的龙王沟多年,且是沟里最远的一户,老陈走路都要拄着拐棍,腿脚不是很好。

“由于这家位置比较靠里面,加之他家离通组道路距离比较长,还有一座便桥,所以把他家放在2组最后。”尹鹏先说道,“后来听说他们心里比较着急,担心把家里的路落下了,我就多次到他家里疏导情绪,尽快带着工人来修路了“。

图片来源于留坝县政府

遇见这类“阻工”难题,尹鹏先都会挨家挨户做工作,苦口婆心进行劝说,亲自运送水泥浆、抹平路面。现在,烧房坝村通组路、入户路全部实现硬化,平板桥工程也竣工投入使用,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

此外,他还带领全村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开展了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回收两项工作。截止目前,全村建立了垃圾银行一处,实现了垃圾分类的初步有效治理,全村改建卫生厕所已达到100%。为加快烧房坝村的发展,他还积极争跑其他基础设施项目,目前村委会扩建、四组涵板桥工程也在顺利推进,将惠及更多老百姓。

在汉中发布《我的“新闻发布会”》栏目,尹鹏先说出了他的小康愿景:“把烧房坝村建设地更加富强、精美、和谐、宜居。让这里成为城里人都羡慕的诗意栖居乐土”。未来,他希望和全体村民共同努力,建设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烧房坝村。

参考资料:

1.博士村官出妙计 小山村走上红火路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0166078376775424&wfr=spider&for=pc

2.我的“新闻发布会”|尹鹏先:我博士毕业下基层,两年村里大变样

https://mp.weixin.qq.com/s/zDNnJkHqJ4A7JyNHXJikaQ

3. 尹鹏先:“博士生”的“村支书”之路http://www.liuba.gov.cn/lbxzf/ypxzyhd/201911/t20191114_614881.shtml

4. 一位博士村支书修路的那些事儿

http://www.liuba.gov.cn/lbxzf/ypxzyhd/201906/t20190622_587759.shtml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