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2019年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


本报讯(记者王永)4月23日,人社部举行2019年第一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通报2019年第一季度人社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人社部相关业务司局负责人参加发布会并就社会各界关注的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上还公布了2019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名单见本报今日二版)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发放稳岗补贴11.7亿元

卢爱红首先通报了一季度我国的就业工作进展情况:一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实现良好开局。1—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同比基本持平;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一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3.67%,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就业困难人员新增就业39万人。

一是就业创业政策持续落实。各地大力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和技能提升,加大支持力度、放宽申领条件。一季度,全国向2.1万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1.7亿元,惠及职工283万人,向26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4.2亿元。

二是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启动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青年就业启航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三是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制定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落实企业新型学徒制,明确2019年企业新型学徒培训任务。

四是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有序开展。组织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提供专项就业服务。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

关于就业工作的下一步工作安排,卢爱红表示,人社部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稳定和扩大就业。持续推动政策落实,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统筹推进各项职业培训行动计划,提升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水平。

全年减少社保缴费3000多亿元基金投资运营6248.69亿元

关于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卢爱红表示,一是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基金运行总体平稳。截至3月底,全国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41亿人、1.97亿人、2.39亿人;一季度,三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48万亿元,同比增长8.5%,总支出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4%。

二是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通过降低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继续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等措施,确保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预计2019年全年可减少社保缴费3000多亿元。

三是基金投资运营和监督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会同相关部门,明确了2019年和2020年启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的省(区、市)名单。截至一季度末,17个委托省(区、市)签署的8580亿元委托投资合同中已有6248.69亿元到账投资运营。

四是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举办第8届“12333全国统一咨询日”活动,着力让群众办事更便捷。截至3月底,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2.5亿人,覆盖全国总人口的89.6%。积极推进电子社会保障卡应用,目前已在350多个地区实现申领。

关于下一步工作安排,卢爱红表示,人社部将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同时,将加强社会保险管理服务。抓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落实。

人才评价和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世赛筹备和备战工作有序进行

在介绍人才人事工作时,卢爱红表示,一季度我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全面落实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任务,加快推进科技、教育等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新选拔4958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稳步推进,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对30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和300名全国技术能手进行表彰和奖励。组织开展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准备工作,认真筹备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进一步规范。

关于下一步工作安排,卢爱红表示,人社部将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全面落实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任务,分系列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同时,将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各类型企业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继续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推动落实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意见。深化校企合作,继续推动技工教育发展。认真做好世界技能大赛筹办工作,备战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精心筹备并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

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1211件案件数、人数、待遇数“三下降”

关于劳动关系工作,卢爱红说,一季度劳动关系总体保持和谐稳定,劳动人事争议案件调解仲裁效能不断提升,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力度进一步加大。组织开展2019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执法行动,共查处欠薪违法案件3.21万件,向社会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1211件,共为45.6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68.3亿元。

卢爱红介绍,就2018年全年而言,各级人社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的工资类违法案件数、涉及的人数和追发的工资待遇数,同比是“三下降”的,分别下降了39.4%、45.3%和35.8%。向国家发改委全国信用信息平台推送2019年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持续加大惩戒力度。

他表示,下一步人社部门将继续做好劳动关系协调工作,加强调解仲裁工作,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继续以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抓好治欠保支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加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力度。推动各地落实欠薪“黑名单”管理制度,完善联合惩戒机制。深入研究根治欠薪问题的新举措,抓紧制定专门行政法规。

累计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1011万人享受养老保险代缴政策1090.7万人

关于人社扶贫工作情况,卢爱红表示主要有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就业扶贫方面,大力推动政策落实,促进贫困劳动力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等渠道就业。截至3月底,累计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1011万人,比2018年底新增23万人。

二是技能扶贫方面,完善新生代农民工培训和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做好贫困劳动力培训工作。推动西藏技师学院建设。

三是社保扶贫方面,利用社保扶贫信息平台,通过与全民参保数据比对,查找未参保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推动各地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截至3月底,全国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的人数为1090.7万人。

四是人才人事扶贫方面,在“三区三州”全面推行职称评审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目前已在云南、四川、甘肃等地试点。实施人才专家服务脱贫攻坚行动,遴选专家服务团100个。“三支一扶”计划招募名额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招募岗位继续向扶贫和支农类岗位倾斜。

他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将加大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力度,提升服务精准度,努力扩大贫困劳动力就业规模,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优化技能扶贫政策措施,深入推进技能脱贫千校行动,推进各项职业技能培训行动计划,扩大培训规模。抓好为贫困人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落实,推动基本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应保尽保。研究制定向贫困地区倾斜的人才人事政策,吸引各类人才到贫困地区工作,深入实施专家服务脱贫攻坚专项行动计划,组织专家助力脱贫攻坚。

取消73项证明材料宣传10位“服务标兵”

行风建设工作也是人社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卢爱红介绍了人社部门行风建设的进展。

一是行政审批服务进一步优化。取消73项证明材料,推进各级人社部门按照统一要求编制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加快实现人社系统同一事项名称统一、编码统一、标准统一。

二是人社服务进一步便民化。开展养老保险政策待遇“看得懂、算得清”工作,提供通俗易懂的政策解读服务、方便快捷的养老保险个人权益查询服务和简单明了的养老保险测算服务。

三是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推进人社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各省广泛开展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广泛宣传10位“人社服务标兵”长期扎根基层一线的突出事迹,为全系统干部职工树立起学习标杆。

他表示,下一步,人社部门将进一步整合精简审批服务事项,实施动态调整,通过业务系统整合互通、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大力推行告知承诺制,有效减少证明材料。精简优化流程,优化窗口设置,推行一窗通办模式,进一步压缩办结时限。落实加强窗口单位经办队伍建设意见,举办部分省份窗口单位业务技能比武邀请赛,全面提升窗口单位人员素质,提高人社服务效能。 

编辑:安睡在暴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