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影响老师生活的这5件大事,你一定得知道


2020年即将过去,这一年教育圈发生的大事可不少,全民抗疫、“停课不停学”等等,都让2020年不同往常,在这一年中,影响咱们老师工作、生活的大事也不少——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改革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工作,不断提升乡村教师待遇;

……

老师们,回顾2020年,哪些教育政策是您关心的?哪些教育政策和教育大事儿刷爆了您的朋友圈?

一、做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实施,不断提升乡村教师待遇

今年6月,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实施工作,不断提升乡村教师待遇。

《通知》提出,要统筹资金安排,健全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经费长效机制,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县,特别是52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县倾斜支持力度,避免出现中断实施的情况。

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实施范围,重点向教学点、村小和条件艰苦地区倾斜,稳定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在乡村学校任教

小编说影响:

由于我国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边远贫困地区和特困地区的老师们工作任务繁重,生活条件也比较艰苦。尽管条件艰苦,依然有很多怀揣教育理想的老师们选择坚守乡村。

近年来,随着教育投入的不断增加,农村教学条件逐步改善,教学技能培训日趋丰富,教师跨区域交流渐成现实,相关政策也鼓励着年轻教师走进乡村。相信未来,将有更多的乡村教师,用奉献和坚守,铺通农村孩子的成才之路。

二、推进师范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改革,促进师范毕业生从教就业

李克强总理8月1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进师范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改革,促进师范毕业生从教就业。

会议决定,在已对教师职业资格实行“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基础上,推进师范毕业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改革,并建立教师教育院校对师范生教学能力进行考核的制度

加快推进允许教育类硕士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公费师范生免试认定教师资格。开展教师教育院校办学质量审核,审核通过院校的师范毕业生可免试认定教师资格,便利师范毕业生就业,提升教师队伍素质。

小编说影响:

师范毕业生教师资格认定改革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高水平师资、高层次院校导向性政策,不仅可以为义务教育学校培养素质全面、业务见长的本科层次教师,还能为高中阶段教育学校侧重培养专业突出、底蕴深厚的研究生层次教师。

相信这项改革措施的出台,会吸引更多热爱教育事业的人加入到教师队伍中来。

三、保障乡村教师地位待遇,让乡村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

今年7月,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

《意见》着力提高乡村教师综合素质,激发教师奉献乡村教育的内生动力,提升乡村教师职业发展力;

《意见》着力深化乡村教师管理改革,缓解乡村学校人才短缺问题,提升乡村教师职业供给力;

《意见》着力保障乡村教师地位待遇,让乡村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提升乡村教师职业保障力。

小编说影响:

乡村教师不仅向乡村孩子传播知识,也承担着在偏远山村传播现代文明等重要使命,有关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今年喜讯频传,在教育部9月举行的第二场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说,近年来我国乡村教师队伍结构趋于科学合理,“近年来乡村教师地位待遇明显改善”。

此次《意见》通过提高地位待遇、创新挖潜编制管理、畅通城乡一体配置渠道等多项举措,让乡村教师赢得更多社会尊重,获得更多幸福感。

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了,农村教育才会越来越好!

四、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绩效工资向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

今年9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按照核定的岗位设置方案,中初级职称和岗位由具备条件的学校依据标准自主评聘,高级职称和岗位按照管理权限由学校推荐或聘用,并依据教师的工作表现和实际业绩,推动教师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

《若干意见》强调,健全绩效工资激励,完善学校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向教育教学实绩突出的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

……

小编说影响:

《意见》中提到的坚决克服“唯升学”“唯分数”的倾向,让老师们可以更加从容应对手头上的工作。

《意见》中提到的“学校要构建完善的教师激励体系”,不但能激发出老师们的教学热情,还可以让老师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中去,真正做到“让学校静心办学,让老师潜心育人”。

了解相关往期报道点这里

五、改革!教育评价指挥棒有了新变化

中共中央、国务院今年10月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强调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并提出,到2035年,基本形成富有时代特征、彰显中国特色、体现世界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职责。为更好地引导广大教师履行职责,方案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

方案提出,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全面落实新时代幼儿园、中小学、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对出现严重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探索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制度。

方案提出,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

小编说影响:

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该方案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破立并举,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谢维和看来,“评价是教育发展的‘牛鼻子’与‘指挥棒’,会成为教育发展的‘方向盘’。中国教育发展的新阶段及其新任务,需要新的评价体系与原则方法进行导航,它直接关系到科学的教育观、人才的成长观、社会的选人用人观”。 

编辑:雨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