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 关于印发“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 方案的通知


 人社厅函〔2020〕74号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印发

“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扶贫办:

为贯彻中央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拓宽政企合作领域,发挥政府和市场两方面作用,帮助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和贫困地区农民工就业创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拟开展“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现将行动方案(见附件1)印发你们,请按照要求抓紧做好以下工作: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地要确定本地区行动实施机构与联系人,主动与数字平台经济企业机构开展对接,制定具体合作协议和工作方案。要广泛发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等参与行动,充分发挥村“两委”作用,组织贫困劳动力积极参与。

二、加强作风建设。各地在行动实施过程中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坚决避免形式主义,杜绝搞形式、走过场、摆花架子,把行动各项计划落到实处,扎扎实实帮助一批贫困劳动力和农民工实现就业增收。

三、做好信息报送。各地要按照要求,做好相关数据统计,定期报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具体要求见附件4。请及时报送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新闻报道等信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将适时予以宣传推广。

附件:1.“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方案

2.相关省份负责机构与联系人名单(略)

3.相关企业联系人名单(略)

4.“数字平台经济促就业助脱贫行动”统计表(略)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

2020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