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就业形态也发生转变,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面对新职业、新业态层出不穷,高校灵活就业比例也逐年升高,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灵活就业。同时,国家也出台多项政策为灵活就业毕业生提供保障。那么,灵活就业是什么?选择灵活就业前要注意什么?让我们一起探讨一下。

了解灵活就业及其就业方式

灵活就业的产生与发展

我国官方首次使用“灵活就业”的提法是在2001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中,提出了要引导劳动者转变就业观念,采取非全日制、临时性、阶段性和弹性工作时间等多种灵活的就业形式。新的社会需求催生新的就业形态,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灵活就业成为一种新的就业趋势和渠道。2022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鼓励个人利用社交软件、知识分享、音视频网站等新型平台就业创业,促进灵活就业、副业创新。

● 灵活就业的具体含义

目前的灵活就业,分为与用人单位不签订任何劳务合同的工作形式和自由职业。其“灵活性”主要体现在:工作方式和时间灵活;无合同,劳资双方灵活协商;报酬不固定,取决于就业者的能力及工作时间;社会保障制度需要不断完善。简单来说,灵活就业就是一种自由度较高的非合约式就业。

● 主要就业方式

2022年修订完成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净增了158个新的职业。新职业、新业态的发展,让灵活就业的形式更加丰富多样。全职陪诊师、代厨、整理收纳师……等新职业作为年轻人关注的焦点话题,频频见诸报端。以“数字游民”为例,其移动办公形式打破了以往传统的工作与工作地点、时间的强关联,模糊了工作、生活、休闲之间的界限,让人们最大限度地实现了工作空间和时间的自由。

判断自己是否适合灵活就业

▲ 灵活就业优点

灵活就业的优点在于个人可以更自由地选择工作时间、环境、内容、团队等等,从而更好的满足个人需求,发挥自身所长。如果能够通过多种灵活就业的组合,形成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实现相对丰厚且稳定的收入,这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个人就业和经济压力。

▲ 面临的风险与挑战

选择灵活就业,也意味着要面临许多挑战,比如需要自负盈亏,社保、公积金等需要自己缴纳。工作时间相对自由的情况下,对个人的自律程度以及时间管理等方面有更高要求。有可能还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精力,面临所从事的行业变化带来的收入风险。

相关报道

根据能力确定工作

对于灵活就业这种新业态形式,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教育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示范课程负责人蒋建荣表示,年轻人要看自己能够做什么,根据自己的能力去找工作,再看社会中的工作岗位,哪些符合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更多

从事新职业需具备的能力

新职业森林蓬勃生长。兰州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赵静分析“从事新职业,洞察能力、沟通能力、创新能力、变通能力变得更加重要”。她认为,从业者要不断提升自己小组运作、综合共享、面对客户、前线设计、现场决策、即时学习方面的技能。>>更多

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

“数字游民”的真实生活往往并不像人们在社交媒体上看到的那样光鲜亮丽,兼顾工作和旅行虽然是很多人想走的精神之路,但它同样伴随着某种困难和挑战。探索一种可持续的、健康的工作和生活状态,需要理性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更多

灵活就业人员如何进行权益保障?

办理就业登记

根据《就业服务与就业管理规定》第六十二条,劳动者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的,由本人在街道、乡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就业登记。灵活就业人员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必须按规定进行就业登记。

社会保险补贴

2020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从事非全日制等工作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其中,高校毕业生的社保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各地政策

北京

对2020年及以后毕业离校2年内的初次就业为灵活就业的本市户籍高校毕业生,给予最长不超过三年的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可登录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北京人社APP和微信公众号,申请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详细]

天津

对从事个体经营或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毕业2年内本市高校毕业生,继续按规定给予养老、医疗、失业三项社保补贴。将灵活就业和新业态就业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提供均等化服务。各级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设零工服务专区,满足多渠道灵活就业需求。[详细]

宁夏

对就业困难人员、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化解过剩产能企业下岗职工等重点群体从事非全日制工作,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标准给予补贴。[详细]

重庆

凡年满16周岁、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在我市以个体经营、非全日制、新业态等方式灵活就业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或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各类人员,均可自愿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灵活就业人员可结合自身实际,自主选择缴存使用产品。[详细]

苏州

灵活就业人员根据自身的意愿和条件更加灵活缴存,可按规定预缴或补缴公积金,鼓励灵活就业人员多缴,长缴。灵活就业人员个人账户与缴存职工个人账户可灵活转换,完全互通,便于缴存职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转换后个人账户可以转移接续。[详细]

深圳

在深圳市就业的个体经营者、自由职业者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申请自愿缴存住房公积金。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和缴存基数由其在上限和下限之间自主确定。缴存基数不得低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月最低工资标准。[详细]

编辑:刘晶晶 校对:周瑞广